MVC模式与三层架构关系

前言

对于许多新手都不明白MVC模式三层架构的关系,本人也是,特地整合了网上的一些文章对MVC模式和三层架构的关系进行介绍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
关于三层架构

在软件体系架构设计中,分层式结构是最常见,也是最重要的一种结构。微软推荐的分层式结构一般分为三层,从下至上分别为:数据访问层、业务逻辑层(又或称为领域层)、表示层。

  1. 表示层(UI):通俗讲就是展现给用户的界面,即用户在使用一个系统的时候他的所见所得。  
  2. 业务逻辑层(BLL):针对具体问题的操作,也可以说是对数据层的操作,对数据业务逻辑处理。
  3. 数据访问层(DAL):该层所做事务直接操作数据库,针对数据的增添、删除、修改、查找等。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    关于MVC模式

    模型-视图-控制器(MVC模式) 是一种非常经典的软件架构模式,在UI框架和UI设计思路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。从设计模式的角度来看,MVC模式是一种复合模式,它将多个设计模式在一种解决方案中结合起来,用来解决许多设计问题。MVC模式把用户界面交互分拆到不同的三种角色中,使应用程序被分成三个核心部件:Model(模型)、View(视图)、Control(控制器)。它们各自处理自己的任务:
  4. 模型:模型持有所有的数据、状态和程序逻辑。模型独立于视图和控制器。
  5. 视图:用来呈现模型。视图通常直接从模型中取得它需要显示的状态与数据。对于相同的信息可以有多个不同的显示形式或视图。
  6. 控制器:位于视图和模型中间,负责接受用户的输入,将输入进行解析并反馈给模型,通常一个视图具有一个控制器。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    两者关系

    MVC是 Model-View-Controller,严格说这三个加起来以后才是三层架构中的UI层,也就是说,MVC把三层架构中的UI层再度进行了分化,分成了控制器、视图、实体三个部分,控制器完成页面逻辑,通过实体来与界面层完成通话;而C层直接与三层中的BLL进行对话。MVC可以是三层中的一个表现层框架,属于表现层。三层和MVC可以共存。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欢迎加入JAVA学习群949419296,一起交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