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口的引用

最近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,遇到了一下代码。
代码1:

1
2
3
public interface Handler{
public void Hello();

代码2:

1
2
3
4
5
import Handler;
public class OtherParser{
Handler handler;
......
}

代码1说明了Handler是一个接口了,既接口不能直接实例化,必须经过实现类继承这个接口之后,实例化实现类。那为啥代码2可以直接声明Handler呢?原因是,代码2只是对Handler接口的引用(在对接口的引用时,采用的是实例化实现该接口的类,前提是你实现这个接口的类已经加上@Component注解,引用这个接口的时候才会自动注入相关的实现类),并不是实例化!

接口是永远不能被实例化的,而2中只是对接口做引用,并没有被实例化。
接口可以看成是高度抽象的抽象类,它描述的事物们所共有的方法(方法签名),也就是规定除了该接口的方法的调用参数与规则,仅仅而已,它的使用必须依赖于实现类。
例如:

1
2
3
4
5
 public class MyHandler implements Handler{
  public void Hellp(){
    System.out.println("my Handler implements");
  }  
 }

而在对接口的引用时,采用的是实例化实现该接口的类
Handler handler = new MyHander();